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002._張惠菁˙底界






  「而且,他消失了。

   關於他這個人,我沒有辦法說明他是誰。

   也不是有什麼要緊的事,只是忽然想撥電話給他時,那支電話卻永遠沒有人接。像是和我的聽覺一同密謀背叛我似的。他消失了,從我不知道的某一天起,

他的電話就不再有人接。

   幾乎沒有共同的朋友,讓我可以問問他是不是搬了家,或是出了什麼事。像那樣的朋友竟然一個也不存在,想想簡直是不可思議。如果把我的人際關係畫成一張網狀的圖,每一個認識的人都會連到更多其他的人,朋友連到朋友的朋友,親戚連到親戚的女兒或鄰居。或者會有那樣的場合,大家彼此碰在一起,我於是認識了熟識者的朋友,把所有的人際關係更進一步向外擴張出去。

   但是他例外。他的朋友我一個都不認識,我的朋友於他也是。我們是彼此人際關係網裡的一個終端。從我們身上牽引不出更多的人際關係,我們於對方而言都是貧瘠荒蕪的。

   像是地球的終點,在他之後什麼都沒有。從前的人相信地球的終點是危險的,航行到那裡便會毫無預警地掉入萬丈深淵。在那之下什麼也不存在。你闖入了人類的禁區。於是迎接你的只有虛無。不那不通往天堂也不通往地獄。那裡只是地面忽然消失的地方。那是個虛無的所在。他是那個虛無的底界。

   這就是我沒辦法說明他是誰的原因。他不是朋友不是情人不是同學不是老師不是家人。他是我的底界。

   在這個世紀即將到臨之前我失去了我的底界。我想,這裡面有些詭異的巧合。所以,如果他接起電話,我要說什麼?」


      ──節錄自張惠菁短篇小說集《末日早晨》,
       收錄作品<千禧年前33184369秒>頁185-186






沒有留言:

Design of Open Media | To Blogger by Blog and 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