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014._無糖綠





  她怕甜,

怕的是入口的甜嚥下喉嚨的那一瞬,嘴裡殘留的糖份立刻化酸的陰森口感,對於腐敗的暗示,太過工整,必須立即肅淨、清除之的。

  或者猶如她曾這麼聽友人自述的:「我怕高潮,怕的不是高潮本身,而是高潮過後陰險攀爬我全身心的黑的憂鬱。」

  於是過於敏感地,如同任何一種偏執的形成過程:某一天妳注意到了那麼一個細微不被注意的點,接著不斷放大累積、因為太過專注而成為真正的執念,恐懼的圖騰一個牽扯一個、彼此聚攏成一叢情意結──於是對甜的恐懼不再在乎甜本身。有朝一日她對小販說:「我要一杯無糖綠。」卻在綠茶嚥入喉頭的那麼一瞬於脣齒之間嘗到一絲隱蔽滑膩的酸,如果小販確實沒有偷加糖,那麼問題就在也許上位客人的半糖綠茶沒洗淨的鋼製搖杯底部殘留那層肉眼也難辨的果糖沫融進了她的無糖綠茶裡面。

  陰險攀爬的,黑暗中對光的辨認不在光本身,那做愛呢?像是有朝一日被憂鬱豢養的心也在亮處便敏感辨認出一絲絲動物性感傷,於是在一個微笑的發生時刻便毅然轉頭離去。

  畫外音說著:離地太遠的我感到寂寞,在黑暗中噙著淚狠狠忌妒一叢光暈,於是再也看不清光的來處。

  然而說出來又太過矯情,憂鬱如此日常、如同寂寞沒有文章可做,對於食物的偏執意念,或許是人都有一點,她於是自我告慰地這麼想著。儘管如此反邏輯的:自此之後,她不再喝一口含糖的飲料,只喝化合了大量人工甘味劑的碳酸飲品。

  如此一切對於「輕」的想像實現之處,人工甘味不含糖、不產熱能、不發酵成酸、不累積脂肪,然而對甜的需求不會被背棄,一切就如同晚餐後的廣告辭這麼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亦成一道箴言。




沒有留言:

Design of Open Media | To Blogger by Blog and Web